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說話的藝術

上星期五出左去紅磡上課沒有上班,今年我報左“Worklife Balance”工作坊,起初我看到報名名單有點懼怕,因所有學員包括老師也是女性且全不認識,幸好我這邊有位女同事可成功地在限期後仍容許加入,我才沒有這麼憂心,更奇的是上堂多了一位男學員,原來他是替工代某女學員上課。
課程內容預左不會有甚麼驚喜,但都有些體會,其中一個練習是學員們透過聆聽去猜speaker的心情,在指定二十張的咭中找出那些合適的心情,我的角色是其中一位speaker,我向另一組講那天去上課前所遇到的經歷,結果她們只能猜中我當時出現過的兩種心情而答錯另一種,另外兩位speakers可能表達得好,一組全中及另一組亦差不多全中,始終女性的表達能力比較強,又或是我的語言能力不濟吧,已不只一次俾女友埋怨,還叫我應該去上語言藝術課程,坊間真的有這類課程嗎?
另一個案練習是幫王太找出解決方案,王太被上司委派跟進一個project需要領導另一組合作,那班同事不太合作,要經常催迫先有點進展,所以要經常加班;七點放工回家後要煮飯俾家人吃,看到兩位讀小學的仔仔在客廳睇電視跳沙發沒有做功課已不悅,王先生八點半回家見太太板臉即入洗手間逃避,大家吃完晚飯後王太要繼續洗碗,回到睡房已見王生呼呼入睡,王太無法宣洩壓力導致睡眠不好。。。第一次看這篇文章有些感觸,因我相信如果我同現任女友結婚,套用現在的生活模式,我的角色將來會是王太,而她則是王先生,我不想未來是這情況啊! >.<

8 則留言:

  1. 你o既角色將來會是王太,睇唔出喎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我除左無能力生仔外,其餘都可在我身上出現。

      刪除
  2. 生活迫人,Worklife balance?

    那王太的解決方法是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王太的解決方案不外乎請女傭或鐘點、找補習社或社區中心看管小朋友、找朋友傾訴、放假時平心靜氣與王生商量等,公司方面就要學識與同事搞好關係~

      刪除
  3. 唔知點解睇到你話自己將來會係王太,不自覺笑了!唔好意思@@
    平心靜氣跟你的王生傾,試下分擔家務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係公司強迫報定你都有興趣上??上下呢d都幾好喎~
    唔...咁可能兩個人要多d溝通啦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自願報名的~
      溝通這項對我來說頗有難度,特別是對著氣焰強的人

      刪除